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登峰造極

登峰造極

比喻學問、技能的造詣很深,或指達到頂點。南朝宋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文學》:“佛經以為,祛練神明,則聖人可致。簡文云:‘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?然陶練之功,尚不可誣。’”注引釋氏經曰:“一切眾生,皆有佛性。但能修智慧,斷煩惱,萬行具足,便成佛也。”


並列 比喻造詣高深或壞事做絕。明·顧炎武《與人書》:“君文之病,在於有韓、歐,有此蹊徑於胸中,便終身不脫‘依傍’二字,斷不能~。”△用於極限方面。→至高無上 無以復加 出神入化 超凡入聖 止於至善 ↔山外有山 天外有天象牙之塔。也作“造極登峰”。

登峰造極字典分解

成語登峰造極的解釋 登:上;峰:山頂;造:到達;極:最高點。比喻學問、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。

造極的解釋 (1).到達最高點。 晉 廬山諸道人 《游石門詩》序:“既至,則援木尋葛,歷險窮崖,猿臂相引,僅乃造極。於是擁勝倚巖,詳觀其下。” 清 唐甄 《潛書·虛受》

不妨一看:登界遊方【歷史典故】

登上天界,遊歷四方。指週遊世界。《西遊記》第一回:“猴王叩頭道:‘弟子飄洋過海,登界遊方,有十數個年頭,方才訪到此處。’” 並列 指週遊世界各地。《西遊記》1回:“猴王叩頭道:‘弟子飄洋過海,~,有十數個年頭,方才訪到此處。’”△多用於旅遊方面。

登峰造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