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策免

策免

作冊免,策即策書。漢朝三公坐法或得咎於皇帝,皇帝以策書罷免,故名。東漢初,遇有災變唯策免太尉。安帝永初元年(107) ,太尉徐防以災異等原因策免,三公皆免。三公因災異策免自防始。

策免字典分解

策免的解釋 帝王以策書免官。《漢書·孔光傳》:“後數月遂策免 光 。”《後漢書·徐防傳》:“凡三公以災異策免,始自 防 也。”《舊唐書·張行成傳》:“策免之科,義乖罪己。”

策的解釋 策 cè 古代的一種馬鞭子,頭上有尖刺。 鞭打:策馬。鞭策。 激勵,促進:策動。策勉。 古代稱連編好的竹簡:簡策。 古代帝王對臣下封土、授爵或免官:策命。策免。

免的解釋 免 miǎn 去掉,除掉:免除。免稅。免費。免官。免檢。罷免。豁免。 不被某種事物所涉及:避免。免疫。免不了。在所難免。 不可,不要:閒人免進。 古同“勉”,勉

不妨一看:策免【歷史官職】

或作冊免,策即策書。漢朝三公坐法或得咎於皇帝,皇帝以策書罷免,故名。東漢初,遇有災變唯策免太尉。安帝永初元年(107) ,太尉徐防以災異等原因策免,三公皆免。三公因災異策免自防始。

策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