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歲月崢嶸

歲月崢嶸

形容不平凡的年月。宋王珪《謝賜生日禮物表》:“歲月崢嶸,而屢更精力勤勞。”參見“崢嶸歲月”。


主謂 比喻超越尋常的不平凡年月。宋·王珪《謝賜生日禮物表》:“~而屢更,精力勤勞。”△褒義。常用稱讚經歷的歲月有所作為。→歲月如歌。也作“崢嶸歲月”。

歲月崢嶸字典分解

成語歲月崢嶸的解釋 形容不平凡的年月。

歲月的解釋 [years] 年月日子;時間歲月如流然後嘆借者之用心專,而少時之歲月為可惜也。——清· 袁枚《黃生借書說》

崢嶸的解釋 (1) [towering;be lofty and steep]∶形容山的高峻突兀或建築物的高大聳立(2) [lofty and steep peak]∶高峻

多看看:歲稔年豐【歷史典故】

農業豐收。亦作“歲豐年稔”。唐陸長源《上宰相書》:“今歲豐年稔,穀賤傷農。誠宜出價以斂糴,實太倉之儲。”明 無名氏《十樣錦》第四折:“今日個君聖臣賢治,化育的歲稔年豐快。” 見“歲豐年稔”。明·無名氏《十樣錦》4折:“今日個君聖臣賢治,化育的~快。”

歲月崢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