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桃李門牆

桃李門牆

源見“樹桃李”。謂生徒眾多的師門。明 湯顯祖《牡丹亭.閨塾》:“桃李門牆,險把負荊人唬煞。”


偏正 指弟子眾多秀異的師門。明·湯顯祖《牡丹亭·閨塾》:“~,險把負荊人嚇煞。”△多用於教育方面。也作“門牆桃李”。

桃李門牆字典分解

成語桃李門牆的解釋 指生徒眾多的師門。

桃李的解釋 [peaches and plums] 桃花和李花;比喻栽培的後輩和所教的門生;喻人的青春年少;喻爭榮鬥豔、品格低下的小人庸人

門牆的解釋 [symbol of admission to teacher-disciple relationship] 指老師之門望孔子之門牆。—&mdash

多看看:桃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陝西省米脂縣東部。面積76平方千米。人口1.2萬。鎮人民政府駐桃花峁,人口1470。原名桃花峁。清末形成集鎮,後日漸蕭條。1913年,開明士紳李鼎銘倡導恢復集日,稱桃花峁鎮,簡稱桃鎮。1949年設桃鎮鄉,1958年設公社,1984年置鎮。產穀子、糜子、玉米,盛產烤菸、葵花子。有磚廠。為縣東部農貿集市。有公路通銀州鎮接西包公路。有民主人士李鼎銘墓。

桃李門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