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躍然紙上

躍然紙上

似能從紙上騰躍而出。形容詩文圖畫描寫得非常真實生動。清.薛雪一瓢詩話》:“如此體會,則詩神詩旨,躍然紙上。”鄒韜奮《經歷.同情和厚意》:“雖然像通不通似的,但是對於抗日救國的熱烈和對於我們被捕的義憤,也已躍然紙上。”茅盾《關於長篇小說〈李自成〉的通信》:“高夫人的作用及其性格,本來是比較難以寫得有聲有色,然而作者指揮如意,使這一個女英雄躍然紙上。”


述補 活靈活現地呈現在紙面上。鄒韜奮《經歷·同情和厚意》:“雖然像通不通似的,但是對於抗日救國的熱烈和對於我們被捕的義憤,也已~。”△褒義。用於形容詩文感情真摯或描寫、刻畫生動逼真。→躍躍如生 呼之欲出 栩栩如生如靈活現 活龍活現

躍然紙上字典分解

成語躍然紙上的解釋 活躍地呈現在紙上。形容文學作品敘述描寫真實生動。

躍然的解釋 [appear vividly] 形容生動活現的樣子

多學學:躍馬膳珍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躍馬食肉”。《藝文類聚》卷七五引南朝 梁 劉孝標《〈相經〉序》:“豐本知其有後,黃中明其可貴,其間或躍馬膳珍,或飛而食肉。” 見“躍馬食肉”。膳,食,吃。《藝文類聚》卷75引南朝梁·劉孝標《〈相經〉序》:“豐本知其有後,黃中明其可貴,其間或~,或飛而食肉。”

躍然紙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