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生民

生民

①舊時指百姓。曹操《蒿里行》:“生民百遺一,念之斷人腸。”《清史稿·世祖紀二》:“國家設官,必公忠自矢,方能裨益生民,共襄盛世。”②《詩·大雅》篇名。記周始祖后稷誕生的神異故事。

生民字典分解

生民的解釋 [the people;common people] 指人民澤潤生民夫當今生民之患果安在哉?——宋· 蘇軾《教戰守》

生的解釋 生 shēng 一切可以發育的物體在一定條件下具有了最初的體積和重量,並能發展長大:誕生。滋生。生長。 造出:生產。 活的,有活力的:生存。生命。生物。生機。出

民的解釋 民 mín 以勞動民眾為主體的社會基本成員:人民。民主。民國。民法。公民(在一國內有國籍,享受法律上規定的公民權利並履行公民義務的人)。國民(具有國籍的人)。

也學習下:生光【歷史知識】

天文學名詞。即日全食或月全食結束的時刻。日全食的生光是從日面的西邊緣開始,這時月面的西邊緣與日面的西邊緣內切,是月面與日面邊緣第三次相切的時刻。月全食的生光是從月面的東邊緣開始,這時月面的東邊緣與地影的東邊緣內切,是月與地影邊緣第三次相切的時刻。

生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