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碎身粉骨

碎身粉骨

身體粉碎。指死亡。多指為某種目的而獻身。《敦煌變文集.妙法蓮華經講經文》:“誓願不為(違)於說者,碎身粉骨效驅馳。”宋 秦觀《滿庭芳.詠茶》詞:“北苑研膏,方圭圓璧,萬里名動京關。碎身粉骨,功合上凌煙。”亦作“碎骨粉身”。清 徐瑤《太恨生傳》:“夫人遇妾,誼逾所生,常恨碎骨粉身,不足為報。”


見“粉身碎骨”。宋·秦觀《滿庭芳·詠茶》:“~,功合上凌煙。”

碎身粉骨字典分解

成語碎身粉骨的解釋 身體粉碎。指死亡。多指為某種目的而獻身。

粉骨的解釋 粉身碎骨,不惜生命。《南齊書·王僧虔傳》:“一門二世,粉骨衛主,殊勛異績,已不能甄,常階舊途,復見侵抑。”《資治通鑑·梁武帝太清二年》:“臣寧堪粉骨,報命讎門。

多學學:碎葉鎮【歷史地名】

唐設於碎葉城。貞觀二十一年(647年)及調露元年(679年)至長安元年(701年)間,和龜茲、于闐、疏勒為安西都護府所轄的四個軍鎮。長安二年,碎葉轉歸北庭都護府,安西四鎮名目雖未改變,但實際只有龜茲、于闐、疏勒。開元七年(719年)以焉耆替代碎葉為四鎮之一。

碎身粉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