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情至意盡

情至意盡

謂盡心盡意。《詩.大雅.板》“天之方虐,無然謔謔,老夫灌灌,小子轣轣”孔穎達疏:“我老夫教諫汝,其意乃款款然,情至意盡,何為汝等而未知?”


並列 最大限度地盡到了情分和心意。唐·孔穎達疏《詩經·大雅·板》:“我老夫教諫汝,其意乃款款然,~,何為汝等而未知?”[例]我對他~,可他卻仍然與我作對。△褒義。指對人對事很重情意和道義。↔無情無義 薄情寡義。 也作“情至義盡”。

情至意盡字典分解

成語情至意盡的解釋 指對人的情誼已經到極點。

順便了解:情隨事遷【歷史典故】

思想感情隨著客觀環境的變化而變化。晉.王羲之《蘭亭集序》:“及其所之既倦,情隨事遷,感慨系之矣!向之所欣,俯仰之間,已為陳跡,猶不能不以之興懷。”魯迅《墳.看鏡有感》:“因為翻衣箱,翻出幾面古銅鏡子來,大概是民國初年初到北京時候買在那裡的,‘情隨事遷’,全然忘卻,宛如見了隔世的東西了。” 主謂 感情隨著事物的變化而變化。晉·王羲之《蘭亭集序》:“~,感慨系之矣。”魯迅《墳·看鏡有感》:“因為翻衣箱

情至意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