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生不滅

不生不滅

滅:消亡,死。佛家語。認為佛法常住,無生滅變遷。晉.王中《頭陁寺碑文》:“蓋聞挹朝夕之池者,無以測其淺深;仰蒼蒼之色者,不足知其遠近。況視聽之外,若存若亡;心行之表,不生不滅者哉!”《西遊記》一九回:“舍利子,是諸佛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。”


並列 佛家語。佛法無生滅變遷,永存不變。晉·王巾《頭陁寺碑文》:“仰蒼蒼之色者,不足知其遠近;況視聽之外,若存若亡,心行之表,~。”△多用於佛法方面。

不生不滅字典分解

成語不生不滅的解釋 佛家語,認為佛法無生滅變遷,即“常住”之異名。

多看看:不關緊要【歷史典故】

不重要;不影響大局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一回:“況且苗總兵已死於獄中,抑且萬里保舉中書的知照已到院,此事也不關緊要,因而吩咐祁知府從寬辦結。”魯迅《二心集.風馬牛》:“牛馬同是哺乳動物,為了要‘順’,固然混用一回也不關緊要。” 見“無關緊要”。《儒林外史》51回:“那撫軍聽了備細,知道鳳鳴岐是有名的壯士,其中必有緣故。況且苗總兵已死於獄中……此事也~。因而吩咐祁知府從寬辦結。”

不生不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