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王長述

王長述

京兆霸城(今陝西西安東北)人,名述,以字顯。西魏時,為宇文泰賞識,任中書舍人。北周時,任賓部大夫,出為晉州刺史,累遷司憲大夫,出任廣州刺史。後歷襄、仁二州總管。治理有方,蠻夷歸附者三萬餘戶。及楊堅(隋文帝)為丞相,授信州總管,以討王謙有功,進位柱國。入隋,獻平陳策,修營戰艦,組練水師,文帝頗加賞勞,以行軍總管出擊南寧,卒於道。

王長述字典分解

王長的解釋 (1).稱王為首。《莊子·山木》:“王獨不見夫騰猿乎?其得柟梓豫章也,攬蔓其枝,而王長其間,雖 羿 、 逢蒙 不能眄睨也。” 郭慶藩 集釋引 俞樾 曰:“此當就

述國語字典 述 shù 講話,陳說,敘述。述評。描述。論述。綜述。述職。述而不作。 修纂:著述。 循,順行:“報我不述”。 筆畫數:8; 部首:辶; 筆順編號:12344

也學習下:王子融【歷史人物】

宋青州益都人,字熙仲。本名皞。王曾弟。真宗大中祥符間進士。歷太常丞、同知禮院。嘗論次宋代以來典禮因革,為《禮閣新編》上之。後知河陽,又集五代事為《唐余錄》以獻。英宗時,累進兵部侍郎。卒年八十一。

王長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