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慌不忙

不慌不忙

形容說話或行動從容不迫。《醒世恆言》卷二五:“只見翠翹不慌不忙的答道:‘娘子睡在房裡,說今早有些頭痛,還未曾起來梳洗哩。’”《兒女英雄傳》一八回:“顧先生不慌不忙,把手裡的桿子一抖,抖成一個大圓圈,早把那四個家丁的桿子,撥在地下。”巴金《旅途雜記.成渝路上》:“公路在山上盤鏇,車子不慌不忙地打著圈子。”


並列 沒有慌張也不忙亂。元·高文秀《襄陽會》3折:“輪(掄)起刀來望我脖子砍,~縮了頭。”劉衛華、張欣武《哈佛女孩劉亦婷》:“她~,把剛才老師在課堂上講的內容要點用英文完整地複述了一遍。”△用於形容態度鎮定從容。→鎮定自若 從容不迫

不慌不忙字典分解

成語不慌不忙的解釋 不慌張,不忙亂。形容態度鎮定,或辦事穩重、踏實。

不妨一看:不撓不折【歷史典故】

不彎曲,不屈服。形容節操剛正,意志堅強。宋 劉炎《邇言》:“夫觀錢塘江潮,猶猛士之肝膽決裂,義士之怒髮衝冠。觀仙都 天柱,猶直臣之氣,不撓不折,社稷之佐,拓地擎天。”明 方孝孺《王溫子栗字說》:“慎哉栗乎!爾毋厲外而懦中也,必也挺拔特立如雪霜之松柏,不撓不折以固其節乎!” 並列 不彎曲,不屈服。形容操守剛正,意志堅強。明·方孝孺《王溫子栗字說》:“慎哉栗乎! 爾毋厲外而懦中也,必也挺拔特立如雪霜之

不慌不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