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二法門

不二法門

《維摩詰經.入不二法門品》:“如我意者,於一切法無言無說,無示無識,離諸問答,是為入不二法門。”“不二法門”,原為佛家語。謂修行入道有八萬四千法門,不二法門在諸法門之上,能直見聖道,不可言傳。後用以指獨一無二的門徑、方法。梁啓超《論小說與群治之關係》:“度世之不二法門,豈有過此。”孫犁《致鐵凝信》:“這是藝術唯一無二的靈魂,也是躋於藝術宮殿的不二法門。”


偏正 佛家語。法門,佛法之門。不二,謂一實之理。比喻惟一訣竅。《維摩詰經·入不二法門品》:“是為入~。”孫犁《致鐵凝信》:“這是藝術惟一無二的靈魂,也是躋於藝術宮殿的~。”△多用於途徑方面。 →獨一無二 ↔不足為訓

不二法門字典分解

成語不二法門的解釋 不二:指不是兩極端;法門:佧行入道的門徑。原為佛家語,意為直接入道,不可言傳的法門。後比喻最好的或獨一無二的方法。

不二的解釋 (1) [consistent]∶沒有兩樣,一致和相同的君令不二(2) [single-minded loyal]∶專一,不變心對革命堅貞不二

法門的解釋 [initial approach to become a Buddhist believer] 佛教用語,原指修行者入道的門徑,今泛指修德、治學或作事的途徑

多學一學:不問不聞【歷史典故】

不問也不聽。形容因某種原因對周圍事物很淡漠。《紅樓夢》第四回:“所以這李紈雖青春喪偶,且居處於膏粱錦繡之中,竟如‘槁木死灰’一般,一概不問不聞,惟知侍親養子。”魯迅《三閒集.在鐘樓上》:“於是只好襲用仙傳的古法,裝聾作啞,置之不問不聞之列。” 見“不聞不問”。魯迅《三閒集·在鐘樓上》:“於是只好襲用仙傳的古法,裝聾作啞,置之~之列。”

不二法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