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再作馮婦

再作馮婦

《孟子.盡心下》:“齊飢。陳臻曰:‘國人皆以夫子將復為發棠(發棠邑的倉米,以賑濟災民)——殆(大概,恐怕,表示測度語氣)不可復(指不能再行)?’孟子曰:‘是為馮婦也。晉人有馮婦者,善搏虎;卒(終,後來)為善士。則之野,有眾逐虎;虎負嵎(負,依靠;嵎,山勢彎曲險阻處),莫之敢攖(莫,沒有人;之,代虎;攖,迫近,觸犯)。望見(指眾人)馮婦,趨而迎之。馮婦攘(伸)臂下車,眾皆悅之(因他準備打虎)。其為士者(有學問明道理的人)笑之。’”

這段話的意思是:齊國發生了饑荒。陳臻對孟子說,齊國人又想請您去請求齊王開棠邑之倉,出米賑濟。此事恐怕您不能再去了吧?孟子說,那樣就成了馮婦,故伎重演了。接著,孟子舉出馮婦的故事說,晉國有一個叫馮婦的人,善於赤手空拳打老虎;後來想做個善人,就不再打虎了。一次,他到野外去,正碰上一群人在追趕一隻虎;那老虎跑到山坳處依靠著,沒有人敢上前去觸犯它。大家看見馮婦來了,便趕上前去迎接。馮婦伸臂下了車子,又準備去打老虎了。對此,打虎的眾人雖然很高興,但有識明理的人卻譏笑他不改前行。

後因稱重操舊業的人為“馮婦”,稱重犯某種過失為“再作馮婦”。

清.李汝珍《鏡花緣》第五十一回:“愚姐久已灰心,何必又做馮婦?”

魯迅《而已集.反“漫談”》:“曾經有一位總長,聽說,他的出來就職,是因為某公司要來立案,表決時可以多一個贊成者,所以再作馮婦的。”


述賓 比喻重操舊業。語本《孟子·盡心下》:“晉人有馮婦者,善搏虎,卒為善士。則之野,有眾逐虎。虎負隅,莫之敢攖。望見馮婦,趨而迎之。馮婦攘臂下車,眾皆悅之,其為士者笑之。”魯迅《而已集·反“漫談”》:“曾經有一位總長,聽說,他的出來就職,是因為某公司要來立案,表決時可以多一個贊成者,所以~的。”△多用於比喻某人重新又做起某件事或重新從事某一職業。→重操舊業

再作馮婦字典分解

成語再作馮婦的解釋 再作:重做;馮婦:人名。比喻再乾舊行業。

馮婦的解釋 古男子名,善搏虎。《孟子·盡心下》:“ 晉 人有 馮婦 者,善搏虎,卒為善士。則之野,有眾逐虎。虎負嵎,莫之敢攖。望見 馮婦 ,趨而迎之; 馮婦 攘臂下車。眾皆

多學一學:再刖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抱璧雙刖”。唐 白行簡《石韞玉賦》:“儻見彩於一拳,庶無虞於再刖。”

再作馮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