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排山倒海

排山倒海

排:推開。倒:翻倒。形容來勢兇猛,力量強大。宋.楊萬里《六月二十四日病起喜雨聞鶯》詩:“病勢初來敵頗強,排山倒海也難當。”《孽海花》二五回:“耳中只聽得排山倒海的風聲,園中樹木的摧折聲,門窗砰硼的開關聲。”鄒韜奮《抗戰以來.自動奮發的千萬青年》:“千萬青年所反映的偉大時代的要求,這種排山倒海的巨潮,是任何頑固勢力所不能抵擋得住的。”亦作“回山倒海”。《魏書.高閭傳》:“昔世祖以回山倒海之威,步騎數十萬南臨瓜步,諸郡盡降,而盱眙小城,攻而弗克。”


並列 推開高山,翻倒大海。形容兇猛強大的勢力。語出宋·楊萬里《六月二十四日病起聞鶯》詩:“病勢初來敵頗強,排山倒海也難當。”鄧賢《中國知青夢》:“防波堤畢竟沒能擋住十萬知青~的罷工浪潮。”※倒,不讀作dào。△褒義。多用於表現力量強大的勢力。→翻江倒海 排山倒峽。也作“倒海排山”。

排山倒海字典分解

成語排山倒海的解釋 推開高山,翻倒大海。形容力量強盛,聲勢浩大。

排山的解釋 推開山嶽。極言勢大力猛。《晉書·禿髮傉檀載記》:“ 呂氏 以排山之勢,王有西夏,率土崩離,銜璧 秦雍 。” 明 陳子龍 《平陵東》詩:“東郡太守建旗鼓,排山動

順便了解:排山驛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湖南祁東縣東二十里。《明史·地理志》 永州府祁陽縣: “東北有湘江市巡檢司,後移於縣東北之排山。” 即此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81祁陽縣“白水市” 條下: “ 《會典》: 縣有排山驛。嘉靖十七年,以道州之瀟南驛移改於此。”

排山倒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