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斷章

斷章

科舉考試用語。宋代科舉考試出題方式之一。試官擬經義題時,從六經中摘取上下不相連貫而文意割裂的語句,或強裂句讀,合為一題,稱“斷章”。嘉泰元年(1201)後,朝廷屢令禁止。

斷章字典分解

斷章的解釋 (1).截取詩文中的一章一段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八年》:“賦詩斷章,余取所求焉。” 杜預 註:“譬如賦詩取其一章而已。”(2).詩文的一章一段。 唐 元稹 《善

斷的解釋 斷 (斷) duàn 長形的東西從中間分開:斷裂。斷層。斷面。截斷。斷腸。斷魂。斷線風箏。 不繼續,禁絕:斷糧。斷水。斷炊。斷奶。斷檔。斷流。斷種(zh弉g )

章的解釋 章 zhāng 歌曲詩文的段落:章節。章句。樂章。章回體。順理成章。斷章取義。 條目,規程:章程。章法。簡章。黨章。約法三章。 修理:雜亂無章。 花紋,文采:黑

多學學:斷縑尺楮【歷史典故】

縑、楮:書畫用的絹、紙。指殘缺不全的書畫。明.葉盛《水東日記.王元章畫梅》:“今人間往往有其所畫梅花,斷縑尺楮,人爭寶之,多元章自畫所題其上。” 見“斷縑寸紙”。

斷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