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排難解紛

排難解紛

指為人解圍。《史記.魯仲連鄒陽列傳》載:魯仲連助趙解除了邯鄲之圍,趙以千金為壽,魯仲連笑曰:“所謂貴於天下之士者,為人排患釋難解紛亂而無取也。”遂辭平原君而去。


並列 排除危難,調解糾紛。語本《戰國策·趙策三》:“所貴於天下士者,為人排患釋難解紛亂而無所取也。”清·李漁《意中緣·設計》:“況且~是我輩的常事,何足為奇。”※難,不讀作nán。△褒義。多用於調停雙方爭執方面。→排憂解難。也作“排患解紛”。

排難解紛字典分解

成語排難解紛的解釋 原指為人排除危難,解決糾紛。今指調停雙方爭執。

排難的解釋 (1).排除危難。 漢 王充 《論衡·答佞》:“ 儀 秦 ,排難之人也,處擾攘之世,行揣摩之術。” 三國 魏 劉劭 《人物誌·英雄》:“雄,以其力服眾,

解紛的解釋 排解紛亂;排解糾紛。語出《老子》:“挫其鋭,解其紛。”《史記·滑稽列傳序》:“天道恢恢,豈不大哉!談言微中,亦可以解紛。” 張守節 正義:“至於談言微中,亦以解

多看看:排山倒海【歷史典故】

排:推開。倒:翻倒。形容來勢兇猛,力量強大。宋.楊萬里《六月二十四日病起喜雨聞鶯》詩:“病勢初來敵頗強,排山倒海也難當。”《孽海花》二五回:“耳中只聽得排山倒海的風聲,園中樹木的摧折聲,門窗砰硼的開關聲。”鄒韜奮《抗戰以來.自動奮發的千萬青年》:“千萬青年所反映的偉大時代的要求,這種排山倒海的巨潮,是任何頑固勢力所不能抵擋得住的。”亦作“回山倒海”。《魏書.高閭傳》:“昔世祖以回山倒海之威,步騎數

排難解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