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敬始慎終

敬始慎終

敬:慎重。指自始至終都慎重小心。語本《左傳.昭公五年》:“敬始而思終,終無不復。”

敬始慎終字典分解

敬始的解釋 謂行事一開始要謹慎。《左傳·昭公五年》:“敬始而終,終無不復。”《文選·王粲<贈文叔良>詩》:“君子敬始,慎爾所主。” 呂延濟 註:“敬慎其所行。”

慎終的解釋 ①慎重地考慮到事情的後果。也泛指謹慎;慎重:慎終於始|慎終如初。②指居喪能盡禮:慎終追遠。

多學一學:敬業樂群【歷史典故】

《禮記.學記》:“一年視離經辨志,三年視敬業樂群,五年視博習親師,七年視論學取友,謂之小成。”敬:專心。業:學業。樂:愛好,喜愛。群:指同學或朋友。謂專心致力於學業,樂意與同學朋友切磋琢磨,探討學問。《歧路燈》一○二回:“一日之勞,片刻之澤,敬業樂群,好不快心。” 並列 專心求學,喜好與朋友探索學問,認真切磋。《禮記·學記》:“一年視離經辨志,三年視~。”※樂,不讀作yuè。△褒義。常用於稱讚認真

敬始慎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