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麻中之蓬

麻中之蓬

偏正 本指長在麻中的蓬草也會像麻一樣直立生長。後比喻環境對人的影響。語本《荀子·勸學》:“蓬生麻中,不扶而直;白沙在泥,與之皆黑。”[例]這孩子從小調皮搗蛋,老師、家長都拿他沒辦法。自從轉到你們這個全市著名的先進班級,猶如~,進步很大,與過去簡直是判若兩人。△褒義。用於說明好環境對人的好影響。→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 ↔出淤泥而不染

麻中之蓬字典分解

成語麻中之蓬的解釋 麻:泛指麻類植物;蓬:飛蓬。生長在麻中的飛蓬。麻是直立向上生長的,故飛蓬也隨之直立生長。形容在良好的環境中受到好的影響。

順便了解:麻湖【歷史地名】

一作��湖。 又稱瀝湖、 歷陽湖。 在今安徽和縣西,接含山縣界。《寰宇記》 卷 124歷陽縣:“麻湖亦古歷陽城之地,在縣西三十里。源出桑山。《淮南子》 雲,歷陽之都一夕反而為湖。” 《明史·地理志》 和州: “西有麻湖,亦曰歷湖,永樂中堙。”

麻中之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