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關稅自主運動

關稅自主運動

1925年五卅運動後,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,爭取關稅自主的反帝愛國運動。1842年清朝政府與英國簽訂了《南京條約》,並於次年議定《中英五口通商章程》和片面的海關稅則。從此,帝國主義逐步控制了中國海關,使中國喪失了關稅自主權。1925年五卅運動後,帝國主義和段祺瑞政府為緩和中國人民的反帝鬥爭情緒,於同年10月26日在北京召開所謂關稅特別會議,參加的有英、美、日、德、比、荷、葡、瑞典、挪威、丹麥、西班牙等國。這個會議偽稱協商中國關稅問題,實則是對中國人民的欺騙,因為帝國主義各國並不允許中國實行關稅自主。段祺瑞政府也根本無意力爭關稅自主,只希望提高一點稅率,以減輕日益加劇的財政危機。中外反動派的陰謀遭到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。11月10日,全國學生總會和廣州外交代表團等團體,在北京組織關稅自主示威運動籌備會。隨後備籌會組織了民眾示威遊行,電令段祺瑞“下野出京”。11月22日,北京各界舉行關稅自主民眾大會,到會數萬人,高呼“反對欺騙中國的關稅會議”、“打倒媚外政府”、“打倒帝國主義”等口號。上海、南京等地民眾紛紛回響,各地商會也通電反對關稅會議。不久,段祺瑞下台,關稅會議無結果而散。關稅自主運動是反帝愛國運動,也是反奉倒段鬥爭的一個重要內容,以李大釗為首的中國共產黨北方區委領導了這個運動。

關稅自主運動字典分解

關稅的解釋 [tariff;customs duty] 國家的一種商品稅,徵稅對象為進出口商品

多學一學:關敏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1368 元明間南海人。元至正末,聚眾據守鄉土。明洪武元年,明將廖永忠入廣州,敏降。作嚮導擒獲蘇世祿有功,授巡檢。後為世祿餘部所殺。

關稅自主運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