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和碩親王

和碩親王

爵名。清代宗室封爵第一等,簡稱親王。主要封皇子,爵位得傳襲於子孫,除加世襲罔替者原爵不降外,其餘襲次遞降一等,降至奉恩鎮國公為止。親王初封給封號,襲封者沿用。年俸銀一萬兩,俸米五千石,也有特旨給雙俸者,俗稱雙親王。

和碩親王字典分解

和碩的解釋 滿語,一方之意。 清 代 順治 時皇子封親王者加和碩之號,皇女由妃嬪所生者稱和碩公主,親王女稱和碩格格。 清 阮葵生 《茶餘客話》卷一:“中宮所生女為固倫公主

親王的解釋 (1) [royal highness]∶皇帝或國王的親屬中封王的人八位親王參加了加冕典禮(2) [prince]∶皇族的男成員

順便了解:和碩額駙【歷史官職】

清朝皇帝妃嬪所生女及皇后撫養之女封和碩公主。其夫為和碩額駙,秩視超品公。詳“額駙”。 官名。清制,妃所生的皇帝女兒及中宮撫養的女兒稱和碩公主,其夫婿稱和碩額駙。見《清史稿·職官四·公主額駙》。參看“和碩公主”條。

和碩親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