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靈峰

靈峰

①在今安徽寧國縣東北二十五里,北接宣州市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28寧國縣“旗鼓山”條下:通靈峰“南去縣二十五里。上有雞冠石,絕頂寬平,泉出龍湫,下為溪流環繞,與旗鼓諸山,並為縣北屏障”。

②在今浙江杭州市西。宋蘇軾《題靈峰寺壁》詩,有“靈峰山上寶陀寺”句。

③一名白雲岩。在今福建武夷山市西南九曲溪北。《清一統志·建寧府》 “天柱峰”條下:靈峰“一名白雲崖,在武夷九曲盡處。其右為毛竹洞。唐李商隱詩‘武夷洞裡生毛竹’謂此”。


在浙江省樂清市雁盪山靈峰寺後。高約270米,與右邊的倚天峰相合如掌,稱合掌峰。夜間觀望如男女兩人相依,故亦稱夫妻峰。峰下為觀音洞,洞口有天王殿,內塑有四大金剛。過天王殿而上,洞內倚岩建有樓房10層,頂層為觀音殿,供觀音和十八羅漢像,其餘9層為僧舍。從洞口至頂層,有石磴377級,為雁盪山第一大洞。靈峰下有靈峰寺,北宋天聖元年(1023年)建寺,是雁盪十八古剎之一,歷代幾經興廢,已非舊觀。靈峰周圍奇峰環繞,怪石林立,為雁盪風景三絕之一。附近有北斗、將軍、南碧霄、北碧霄、古竹、長春、東石樑諸洞及犀牛、金雞、雙筍、碧霄、伏虎諸峰和三折瀑等。為雁盪山主要景區之一。

靈峰字典分解

靈峰的解釋 1.神仙或修道者居處的山峰。 2.指神話中的仙山。 3.山名。在廣東省治西北。 4.山名。在浙江省樂清縣雁盪山。山下有靈峰寺。 8.山名。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

靈的解釋 靈 (靈) líng 有效驗:靈驗。靈丹妙藥。 聰明,不呆滯:靈巧。機靈。靈慧。 敏捷的心理活動:靈機。靈感。靈性。 精神:靈魂。心靈。英靈。 舊時稱神或關於神

峰的解釋 峰 fēng 高而尖的山頭:山峰。峰巔。峰巒。高峰。險峰。 形狀像山峰的東西:駝峰。浪峰。 最高處:登峰造極。峰年(自然界中某種活動達到高峰的年度)。 筆畫數

順便了解:靈台局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北齊置,設丞。掌觀測天文氣象。隸太常寺太史署。

靈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