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黃澤

黃澤

①又作黃澤嶺。在今山西左權縣東南八十五里。《資治通鑑》 唐光化三年 (900),朱全忠擊劉仁恭,劉仁恭 “求援於河東,李克用遣周德威將五千騎出黃澤,攻邢、洺以救之”。胡三省註: “黃澤關,在遼州遼山縣黃澤嶺。”

②在今河南內黃縣西。《漢書·地理志》 內黃縣注引應劭曰: “今黃澤在西。” 《水經·淇水注》: “白溝又東北流,徑內黃縣故城南,縣右對黃澤。” 《清一統志·彰德府一》: 黃澤 “今湮廢。《縣誌》: 有孟家潭,在縣西北二十里。其水無源,夏潦,則硝河匯於此,溢入衛河。或以為即故黃澤也”。

黃澤字典分解

黃的解釋 黃 huáng 像金子或向日葵花的顏色:黃色。黃昏。牛黃。黃澄澄。信口雌黃。 特指中國黃河:黃災。治黃。黃泛區。 指“黃帝”(即“軒轅氏”,傳說中原始社會部落聯

澤的解釋 澤 (澤) zé 水積聚的地方:大澤。湖澤。潤澤(潮濕)。沼澤。 金屬或其他物體發出的光亮:光澤。色澤。 恩惠:恩澤。澤及枯骨(施惠於死人)。 洗濯。 汗衣,內

也學習下:黃復【歷史人物】

宋沙溪人,字乾叟。理宗寶慶二年進士。為山陽縣尉,聞汀寇猖獗,獻三策於朝。累遷通判滁州,與知州陳廣中協力拒金。廣中死,攝州事八十餘日,援兵不至,前後數百戰而歿。

黃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