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南市

南市

①即羊市。為晉代洛陽市場。在洛陽城 (今河南洛陽市東北漢魏故城) 南。《太平御覽》 卷191引 《洛陽記》 曰: “南市大城南。”

②本隋豐都市。在今河南洛陽市隋唐故城洛河南偏東。唐改為南市。

③即大同市。為隋東都三市之一。在今河南洛陽市隋唐故城西南部。


區片名。(1)在天津市和平區西北部。泛指榮業大街、東興大街、建物大街與榮吉大街、清和大街、華安大街交會處。清光緒二十七年(1901年)商人云集於此,形成市場。因位城廂以南,故稱南關市場,簡稱南市。舊時為“三不管”地帶。建國後逐步改建為繁華的農貿、商貿市場。1984年建有南市食品街、南市旅館街,形成“雙城醉月”景觀,為“津門十景”之一。(2)在上海市原南市區北部。東、東南瀕黃浦江,範圍約相當於今人民路、中華路所環繞的地區和十六鋪一帶。南市名稱出現約在清道光年間上海開埠以後,系指原上海縣舊城廂的商市,相對於當時北面租界的商市“北市”,而開始稱為南市。老西門、大興街一帶商業繁榮,有城隍廟、豫園等著名旅遊地。

南市字典分解

南市的解釋 (1).市區的南部。《樂府詩集·橫吹曲辭五·木蘭詩》:“南市買轡頭,北市買長鞭。” 北周 庾信 《夜聽搗衣》詩:“北堂細腰杵,南市女郎砧。” 宋 陸游 《海

南的解釋 南 nán 方向,早晨面對太陽,右手的一邊,與“北”相對:南北。南方。南面。南國(指中國南部)。南陲(南部邊疆)。南極。南半球。 姓。 北 南 nā 〔南無(

市的解釋 市 shì 做買賣或做買賣的地方:開市。菜市。市井(街,市場)。市曹。市儈(舊指買賣的中間人、唯利是圖的奸商;現泛指貪圖私利的人)。 買:市義。市恩(買好,討好

多學一學:南部長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北魏置,尚書省南部尚書屬官(一說為南部曹次官,與大夫不並置)。協助尚書、大夫管理南方州郡事務,並負責上奏。太和改制廢。

南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