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舊城

舊城

①即今河北辛集市東北舊城鎮。為隋鹿城縣治,唐至明為束鹿縣治。《清一統志·保定府三》:束鹿故城,“《舊志》:明天啟二年,滹沱河決城圮,移治縣南圈頭市(今辛集市東南新城鎮)。故城在今縣北三十五里,今有舊城集”。

②即今山東武城縣駐地。民國時屬恩縣,有縣丞駐此。


(1)集鎮名。(1)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區西南部。屬鄭家河沿鎮。人口 2240。隋至明初為衡水縣治,故名。產小麥、玉米、棉花、蔬菜。有化工、制磚、玻璃、翻砂等廠。通公路。古蹟有唐代寶雲塔。(2)在河北省隆堯縣城東部。屬牛家橋鄉。人口 2860。西漢廣阿縣治,唐昭慶縣治。北宋改隆平縣,大觀二年(1108年)縣治西遷,改名舊城。產小麥、玉米、棉花。有制磚、麵粉加工等廠。馮南公路經此。(3)在內蒙古自治區鄂托克前旗東南部。屬城川蘇木。人口840。蒙古語名“包日巴拉嘎素”,意為“灰色的城市”。因村東有西夏宥州古城遺址而得名。畜產牛、馬、綿羊、山羊、駱駝。有養蠶、養蜂業。有公路通旗城。古蹟有北魏長澤縣、唐宥州古城遺址和比利時基督教堂遺址。(4)在雲南省澂江縣中部、金蓮山西北麓。人口 2640。屬右所鎮。明正德十三年(1518年)縣城建於此,至1542年遷出,故名。產烤菸、稻、小麥、蠶豆、油菜籽等。澄華公路經此。古蹟有明建懸天閣、老營廟,清建東嶽廟。(2)村名。在河北省武強縣城西南部。屬周家窩鄉。人口570。西晉始為武強縣治,北齊天保七年(556年)徙治今街關鎮,故名舊城。產小麥、玉米、棉花。公路接307國道。

舊城字典分解

舊的解釋 舊 (舊) jiù 過時的,與“新”相對:舊式。舊俗。 東西因經過長時間而變了樣子:舊衣服。舊書。 原先曾有過的,過去很長時間的:舊居。舊友。 有交情,有交情的

城的解釋 城 chéng 圍繞都市的高牆:城牆。城池。城圈。城郭(“城”指內城牆,“郭”指外城牆)。城樓。城堞(城上的矮牆,亦稱“女兒牆”)。城垛。 都市:城市。城鎮。城

也學習下:舊恨新仇【歷史典故】

並列 舊時的怨恨和現在新加上去的冤仇。形容先後與自己結下了較深的仇恨。魯迅《馬上支日記》:“我先就沒有聽清吵嘴的是誰家,也不知道是怎樣的兩個婆娘,更沒有聽到她們的來言去語,明白他們的~。”△多用於寫人的結怨深重,難以排解。→舊愁新恨 ↔恩深愛重。 也作“舊仇宿怨”、“新仇舊恨”。

舊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