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千佛山

千佛山

①又名歷山。在今山東濟南市南郊。道光《濟南府志》卷5:“隋開皇間,因石作形,鐫成佛象, 又名千佛山。”

②即今四川安縣西北千佛山。《清一統志·龍安府》:千佛山“在石泉縣西一百里。三峰鼎峙,上出雲霄。陟其巔,俯視川西如指掌。上有寺,蓋以鐵瓦。有龍湫,禱雨甚靈”。1935年紅四方面軍在此與國民黨軍激戰,殲敵一團,勝利進入茂縣。千佛山及千佛寺為縣風景名勝區。


(1)在遼寧省彰武縣東北、大四家子鄉阿古廟屯境內。南北走向,主峰海拔226米。山石嶙峋,松槐成陰,小溪流經西麓,景色優美。據彰武縣“石刻登表”記載:“清光緒二十六年(1900年),於此山頂四周峭壁上,雕刻石佛像一百五十餘尊。”近已查知為190多尊,千佛山之名由此而得。造像千姿百態,工藝精巧。西坡懸崖陡壁間有觀音洞;洞西側有阿古廟(“阿古”是蒙古語,意為山洞或地洞),遺蹟仍可辨認。(2)在山東省濟南市南郊。古稱歷山,傳說帝舜耕稼於此,又稱舜耕山。北魏及隋因岩石鐫佛,遍布山崖,遂稱千佛山。海拔285米。登山有東西兩路。盤路中有“齊煙九點”坊。懸崖下有唐貞觀間始建的興國寺,寺內千佛崖有隋開皇七年(587年)至唐貞觀年間雕造的佛像多尊。崖下極樂、龍泉、黔婁等洞也多石佛造像,大小石窟有百餘處。還有觀音堂、大佛頭等名勝古蹟。千佛崖造像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千佛山字典分解

千佛山的解釋 山名。一稱 歷山 。在 山東省 濟南市 南郊。相傳 舜 耕田於此,故又名 舜耕山 。山中岩壁鑿有 北魏 及 隋 開皇 年間佛象千數。有 龍泉洞 、 觀音堂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看一看:千里眼【歷史典故】

《魏書.楊播傳.附楊逸》:“逸為政愛人,尤憎豪猾,廣設耳目。其兵吏出使下邑,皆自持糧。人或為設食者,雖仕闇(同暗)室,終不進。鹹言楊使君有千里眼那可欺之!”北魏.楊逸任光州刺史時,廉政愛民,憎恨屬員巧取豪奪的現象,於是廣設耳目予以監督。其下屬因公外出時都自帶乾糧,不敢吃請,都說楊逸有千里眼,即使在暗處吃請也瞞不過他。後因以“千里眼”用為明察及遠的典故。明.王九思《中山狼院本雜劇》:“便是千里眼也不

千佛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