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小溪

小溪

①一名沐鶴溪。即今浙江景寧畲族自治縣、青田縣境內之小溪。《方輿紀要》卷94青田縣:小溪“在縣西南二十里”。東流入大溪後稱為甌江。

②即今福建平和縣治小溪鎮。元置小溪巡司。至元三年(1337)南勝縣曾遷治於此,至正中徙治雙溪,改名南靖縣。明仍於此置小溪巡司。清設琯溪巡司。1949年平和縣治遷此。

③即今江西于都縣東南小溪。1934年中央革命根據地所置登賢縣後曾遷治於此。

④在今貴州惠水縣西南十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21定番州:小溪“在(洪番長官司)司治南。溪流清沏。亦東入都泥江”。

⑤在今貴州思南縣境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22石阡府苗民司:小溪在“司(治今思南縣南堯民里)北四十里。源出山箐中,出溪口會於烏江。水流漂疾,恆有漲溢之患”。


(1)水名。甌江最大支流。在浙江省東南部麗水市境內。源出浙、閩邊境洞宮山北,分南、北兩支在青田縣相匯,東北流到青田縣石溪入甌江。長223千米,流域面積3700平方千米。蜿蜒流經層巒連綿的浙南山區,灘多流急,集山間諸溪流,水量較大。(2)集鎮名。在江西省于都縣城西南部、祁祿河東岸。小溪鄉人民政府駐地。人口450。因周圍溪水縱橫得名。山地產竹、木,並產筍乾、香菇、木耳、土紙等。有造紙、農機、酒麴等廠。小溪酒餅有名。市場繁榮,山貨吞吐量大。公路北接於盤公路。

小溪字典分解

小的解釋 小 xiǎo 指面積、體積、容量、數量、強度、力量不及一般或不及所比較的對象,與“大”相對:小雨。矮小。短小精悍。 範圍窄,程度淺,性質不重要:小事。小節。小題

溪的解釋 溪 xī 山裡的小河溝,泛指小河溝:山溪。清溪。溪水。溪澗。溪谷。溪壑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13443554134

不妨一看:小匠師【歷史知識】

小匠師下大夫的省稱。

小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