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階水

階水

亦名邪階水。即今廣東始興縣南清化江、墨江。《元和志》卷34始興縣:“邪階水,今名階水,出縣東一百三十里。近水有邪階山。”

階水字典分解

階的解釋 階 (階) jiē 為了便於上下,用磚石砌成的或就山勢鑿成的梯形的道:階除(台階)。階墀(台階)。階級。階下囚。台階。 等級,層次:階層。官階。軍階。音階。 憑

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、無臭、透明的液體:水稻。水滴石穿。水泄不通。 河流:漢水。湘水。 江河湖海的通稱。水庫。水利。水到渠成(喻條件成熟,事情就會順利完成)。

多學一學:階前萬里【歷史典故】

並列 相隔萬里之遠,猶如就在階前。形容對遠方的事物能夠了如指掌。《資治通鑑·唐紀·宣宗大中十二年》:“上曰:‘建州去京師幾何?’對曰:‘八千里。’上曰:‘卿到彼為政甚善,朕皆知之,勿謂其遠! 此~也。’”△一般用作表示對遠方訊息能洞察清楚。

階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