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火神淀

火神淀

①在今河北涿鹿縣西。《資治通鑑》:五代周廣順元年(951),契丹謀會北漢兵寇,“諸部皆不欲南寇,契丹主強之。癸亥,行至新州火神淀”。胡三省注引宋白曰:“火神淀在新州西。”即此。

②亦作大神淀。在今內蒙古巴林左旗西南。《遼史·地理志》:上京臨潢府有火神淀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8大寧衛:大神淀“在臨潢西南。又永州有柳林淀”。


在今河北省涿鹿縣西。《資治通鑑》:五代周廣順元年(951年),契丹主耶律阮欲謀南進,諸部不從,耶律阮強行,“行至新州之火神淀”,契丹內亂,殺耶律阮而共推述律為帝,“自火神淀入幽州,遣使告於北漢”,即此。

火神淀字典分解

火神的解釋 神話中司火之神。《國語·周語上》“ 回祿 信於耹隧” 三國 吳 韋昭 註:“ 回祿 ,火神。”《山海經·海外南經》“南方 祝融 獸身人面,乘兩龍” 晉 郭

淀國語字典 淀 (②澱) diàn 淺的湖泊:白洋淀。荷花澱。 液體裡沉下的東西,亦指難溶解的物質下沉到溶液底層:沉澱。積澱。 筆畫數:11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

多學學:火山【歷史知識】

在今山西大同市西。因地下煤自燃得名。 《水經·㶟水注》:“火山上有火井,南北六七十步,廣減尺許,源深不見底,炎勢上升,常若微雷發響,以草爨之,則煙騰火發。”《資治通鑑》:齊建元二年(480)四月,魏主元宏如白登山,五月,如火山,即此。

火神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