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東港市

東港市

在遼寧省東南部、遼東半島左翼、黃海北岸、鴨綠江口西側。丹東市代管。面積 2495.8 平方千米。人口64萬。轄3街道辦事處、14鎮、1鄉。市人民政府駐東港南路。清光緒二年(1876年)置安東縣,治沙河子(今丹東市區),屬鳳凰直隸廳。1913年屬東路觀察使,1914年屬奉天省東邊道,1929年屬遼寧省。1937年由安東縣析置安東市。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,成立安東縣民主政府,駐地由安東市遷至大東溝(今東港市區)。民國《安東縣誌》:大東溝“鴨綠江之一港。舊時東邊百貨鹹集於此,蓋安東西南水路要衝也”。1949年屬遼東省,1954年屬遼寧省。1955年屬安東專區,1959年屬安東市。1965年改名為東溝縣,屬丹東市。1993年撤銷東溝縣,設東港市,由丹東市代管。地貌類型多樣,南中部為灘涂和波狀平原,北部為低山丘陵。屬中溫帶濕潤氣候。農產以稻為主。農、林、牧、副、漁五業並舉。礦產有金、大理石、高嶺土等。工業有機械、水泥、造紙、食品等廠。201國道經此。名勝古蹟有大孤山古建築群、後窪子原始村落遺址、前陽人古洞穴遺址、大鹿島等。

東港市字典分解

市國語字典 市 shì 做買賣或做買賣的地方:開市。菜市。市井(街,市場)。市曹。市儈(舊指買賣的中間人、唯利是圖的奸商;現泛指貪圖私利的人)。 買:市義。市恩(買好,討好

不妨一看:東方不亮西方亮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一個地方行不通還可到另一地方去;或某一方面失敗了而在另外方面卻有收穫。毛澤東《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》:“中國是一個大國——‘東方不亮西方亮,黑了南方有北方’,不愁沒有迴旋的餘地。” 並列 比喻此地行不通還可以到別處。毛澤東《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》:“中國是一個大國——‘~,黑了南方有北方’,不愁沒有迴旋的餘地。”△多用於情況方面。

東港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