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杜襲

杜襲

字子緒,潁川定陵(今河南郾城)人。東漢末避亂荊州,建安初被曹操除為西鄂縣長,歷任丞相軍祭酒、侍中、尚書、太中大夫等。曾隨曹操征討張魯並留督漢中,夏侯淵被蜀軍所殺,他佐助軍將穩定了軍心。魏明帝時卒,謚定侯。


三國魏潁川定陵人,字子緒。杜根孫。東漢末避亂荊州,劉表禮遇之。漢獻帝建安初,還鄉,曹操拜為西鄂長。在縣勸農耕作,保境安民。得荀彧薦,遷丞相軍祭酒。魏國既建,為侍中,領丞相長史,從討張魯,拜駙馬都尉,留督漢中軍事。魏文帝即位,任為督軍糧御史,封武平亭侯。明帝即位,進封平陽鄉侯。大將軍曹真督師拒諸葛亮軍時,為大將軍軍師。以疾還,拜太中大夫。卒謚定。

杜襲字典分解

杜的解釋 杜 dù 落葉喬木,果實圓而小,味澀可食,俗稱“杜梨”,亦稱“甘棠”、“棠梨”。木材可做扁擔或刻圖章。 阻塞(s?),堵塞(s乮 ):杜絕。杜塞(s乮 )。杜門

襲的解釋 襲 (襲) xí 趁敵人不備時攻擊:襲擊。襲擾。夜襲。偷襲。侵襲。 觸及:寒氣襲人。“芳菲菲兮襲予”。 照樣做,照樣繼續下去:因襲。沿襲。世襲。 量詞,指成套的

多看看:杜撰【歷史典故】

宋.王楙《野客叢書》卷二十:“杜默為詩多不合律,故言事不合格者為杜撰……然仆又觀俗有杜田、杜園之說,杜之雲者,猶言假耳。如言自釀薄酒則曰杜酒。”相傳古時有個叫杜默的人,做詩多不合乎格律,因此後來把做事不合格作為杜撰。後因稱無事實依據,憑空臆造為杜撰。宋.朱熹《朱子語類.詩》:“歷言小序大無義理,皆是後人杜撰,先後增益,湊合而成。”

杜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