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晉水

晉水

汾水支流。在今山西太原市西南。《山海經·北次二經》: “懸瓮之山,……晉水出焉。” 《水經·晉水》: “晉水出晉陽縣西懸瓮山,又東過其縣南,又東入於汾水。”


古水名。又稱晉溪。源出今山西省太原市西南懸瓮山,東北流經古城營西古城,注入汾水。《漢書·地理志》晉陽:龍山,“晉水所出,東入汾”,即此。

晉水字典分解

晉的解釋 晉 jìn 進:晉級。晉升。晉謁(進見)。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。 中國山西省的別稱:晉劇。 中國朝代名:西晉。東晉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日; 筆順編號:12

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、無臭、透明的液體:水稻。水滴石穿。水泄不通。 河流:漢水。湘水。 江河湖海的通稱。水庫。水利。水到渠成(喻條件成熟,事情就會順利完成)。

多看看:晉文侯【歷史知識】

前805—前746 西周時晉國國君。公元前780—前746年在位。名仇,字義和。晉穆侯太子。穆侯死,穆侯弟殤叔自立,被迫出奔。晉殤叔四年,他攻殺殤叔,立為晉君。西周滅亡,擁護平王東遷,殺攜王,受到王室褒獎,《尚書·文侯之命》即記其事。

晉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