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晉州

晉州

北魏建義元年(528)改唐州為晉州治平陽縣(隋改為臨汾縣,今山西臨汾市)。隋大業初改為臨汾郡,義寧初又改為平陽郡,唐武德元年(618)復為晉州。轄境相當今山西臨汾、霍州、汾西、洪洞、浮山、安澤等市、縣地。貞觀十二年(638)移治平陽古城(今臨汾市西南)。後復還故治。北宋政和六年(1116)升為平陽府。②蒙古成吉思汗十年(1215)置。治鼓城(今河北晉州市)。轄境相當今河北晉州、安平饒陽、武強等市縣地。元屬真定路。明屬真定府。清雍正後不轄縣。1913年改為縣。

晉州字典分解

晉的解釋 晉 jìn 進:晉級。晉升。晉謁(進見)。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。 中國山西省的別稱:晉劇。 中國朝代名:西晉。東晉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日; 筆順編號:12

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,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(後多用於地名):州縣。杭州。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: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。 筆畫數:6; 部首:

也學習下:晉昭公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前526名夷。平公子。前532年即位。在位六年死。其時六卿強,公室卑。春秋時晉國國君,名夷。平公子。在位時晉之六卿(韓、趙、魏、范、中行、智氏)強而公室弱。在位六年。

晉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