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孔望山

孔望山

①在今江蘇東海縣西。《寰宇記》卷22海州朐山縣:“孔望山在縣西南一百六十里。《春秋》……雲,此山與郯城相近,當是孔子之郯問禮之時,因登此山遂以名之。”《清一統志·海州》 引《輿地要覽》:“孔子之郯問禮時,嘗登此山,故名。”按,《明一統志》誤以今連雲港市海州錦屏山東北之故城山為孔望山,有著名的孔望山摩崖造像。1988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②在今山東郯城縣東南三十里。《寰宇記》卷17淮陽軍下邳縣:孔望山“在郯城鄉。傳云:孔子昔於此山登望”。


在江蘇省連雲港市南郊,錦屏山錦屏峰東北。相傳孔子曾登此山觀望大海,故名。山麓有龍洞碑刻。南麓西端有最為珍貴的漢代摩崖畫像石刻,是中國最早的佛教藝術雕刻。雕刻手法以平面浮雕為主,也有一部分弧面浮雕,造型生動,風格古樸。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孔望山字典分解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看看:孔弘緒【歷史人物】

明曲阜人,字以敬。孔子六十一代孫,孔彥縉孫。父承慶早卒。八歲襲封衍聖公。成化五年,被劾,奪爵為庶人,令其弟孔弘泰襲。弘治十一年,復冠帶。

孔望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