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余水

余水

①在今江西餘干縣南。為安仁江(今信江)支流。《漢書·地理志》 豫章郡余汗縣:“余水在北,至陽入湖漢。”《明一統志》卷50饒州府:余水“在餘干縣治前,會縣之東南諸溪余水,故名。以其三道而入, 又名三餘。或曰吳、楚、越之餘水也,故名三餘”。

②又作良余水。在今陝西華陰市西。《山海經·中山經》:良余之山“余水出於其陰,而北流注於河”。《水經·渭水注》:余水“南出良余山之陰,北流入於渭,俗謂之宣水也”。

余水字典分解

余的解釋 余 (②余⑤餘) yú 我:“余將老”。 剩下來的,多出來的:剩餘。餘糧。餘興。餘悸。餘孽。節餘。餘生。餘蔭(指前人的遺澤,遺留的庇蔭)。餘勇可賈(g?)(還有

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、無臭、透明的液體:水稻。水滴石穿。水泄不通。 河流:漢水。湘水。 江河湖海的通稱。水庫。水利。水到渠成(喻條件成熟,事情就會順利完成)。

多看看:余日新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1658明末清初浙江龍遊人,字君乂,號瞿父。力學好古,文章沉鬱峻茂。崇禎七年進士。任漳浦知縣,擢監察御史,遷山東巡按。上章薦劉宗周等,彈劾兵部尚書陳啟新。後以太僕卿致仕。晚年好讀史,尤精《周易》。

余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