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勞谷

勞谷

亦作澇谷。在今陝西戶縣西南,澇水所出。《漢書·郊祀志》:宣帝時,“京師近縣鄠,則有勞谷、五床山、……玉女祠”。


又作潦谷。即今陝西省戶縣西南澇谷。《漢書·郊祀志》:鄠縣有勞谷五床山祠。

勞谷字典分解

勞的解釋 勞 (勞) láo 人類創造物質或精神財富的活動:勞動。勞力。勞逸。功勞(功業,成績)。按勞分配。 辛苦,辛勤:勞苦。勞頓(勞累困頓)。勞瘁(勞累病苦)。勞碌(

谷的解釋 谷 (③④穀)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,或指兩山之間:山谷。河谷。 喻困境:進退維谷(進退兩難)。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:五穀。百穀。 粟的別稱,亦指稻的子實:

看一看:勞史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655——1713字麟書。浙江餘姚人。研習理學,自拜朱子書為師。認為能盡心竭力、務實、不懈即為聖賢。有遺書十卷。 清浙江餘姚人,字麟書。讀朱子《近思錄》,設香案叩首,謂:“吾師在是矣。”教人不論職業地位,云:“盡爾職分,務實做去,終身不懈,即聖賢矣。”學者稱餘山先生。有《餘山遺書》。

勞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