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勞燕分飛

勞燕分飛

《樂府詩集》卷六十八《東飛伯勞歌》:“東飛伯勞西飛燕,黃姑織女時相見。”

伯勞,鳥名,據說此鳥性喜獨棲。黃姑、織女,均為星宿名。黃姑星一說指河鼓星,在牽牛北;一說即牽牛星,從詩意度之,似釋牽牛星為善。古辭二句描寫自然界的分合離聚現象。後因以“勞燕分飛”比喻親人或朋友的別離。

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》二本四折:“他那裡思不窮,我這裡意已通,嬌鸞雛鳳失雌雄;他曲未終,我意轉濃,爭奈伯勞飛燕各西東,盡在不言中。”


主謂 伯勞、燕子各自分飛。語本《樂府詩集·雜曲歌辭八·東飛伯勞歌》:“東飛伯勞西飛燕,黃姑織女時時見。”比喻離別。胡山源《散花寺》:“如果和另一個人要好了,那原來要好的,原會生氣、吵架,鬧得不可開交,不能使對方回心轉意,恢復舊好,就一定~,各奔前程。”△多用於戀人。→鸞鳳分飛 鸞分鳳離 東勞西燕鵲橋相會

勞燕分飛字典分解

成語勞燕分飛的解釋 勞:伯勞。伯勞、燕子各飛東西。比喻夫妻、情侶別離。

勞燕的解釋 見“ 勞燕分飛 ”。

分飛的解釋 語本《藝文類聚》卷四三《古東飛伯勞歌》:“東飛伯勞西飛燕, 黃姑 、 織女 時相見。”後因稱離別為分飛。 晉 乾寶 《搜神記》卷十六:“君是生人,我鬼也……既

多看看:勞格【歷史知識】

1820—1864 清浙江仁和(今杭州市)人,字保艾,一字季言。少從學朱以升,精校讎之學。其父經原熟唐代典制,著《折衝府考》未及寫定,他為之校補成書。好為輯佚校補,以宋尤延之(袤),洪文安(遵)、洪文敏(邁)全集久佚,舊輯本未備,重為搜補。所校有《元和姓纂》、《大唐郊祀錄》、《北堂書鈔》、《蔡中郎集》、《文苑英華》。其他諸史及宋元人集,或為訂誤,或為摭遺,所援多據世不經見之本,藉以留傳,有功於古書

勞燕分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