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勞民費財

勞民費財

同“勞民傷財”。《新唐書南詔傳贊》:“唐之治不能過兩漢,而地廣於三代,勞民費財,禍所繇生。”宋 司馬光《應詔言朝政闕失事》:“信狂狡之人,妄興水利,勞民費財。”


見“勞民傷財”。宋·司馬光《應詔言朝政闕失事》:“信狂狡之人,妄興水利,~。”

勞民費財字典分解

成語勞民費財的解釋 既使人民勞苦,又耗費錢財。現也指濫用人力物力。亦作“勞民傷財”。

勞民的解釋 (1).使人民勞苦。《晏子春秋·諫下二》:“寡人自知誠費財勞民,以為無功,又從而怨之,是寡人之罪也。” 明 劉基 《春秋明經·公會齊侯伐萊公至自伐萊大旱》:“

費財的解釋 耗費錢財。《漢書·翼奉傳》:“今 漢 初取天下,起於 豐 沛 ,以兵征伐,德化未洽;後世奢侈,國家之費當數代之用,非直費財,又乃費士。”《宋書·武帝紀下》:“

多學學:勞史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655——1713字麟書。浙江餘姚人。研習理學,自拜朱子書為師。認為能盡心竭力、務實、不懈即為聖賢。有遺書十卷。 清浙江餘姚人,字麟書。讀朱子《近思錄》,設香案叩首,謂:“吾師在是矣。”教人不論職業地位,云:“盡爾職分,務實做去,終身不懈,即聖賢矣。”學者稱餘山先生。有《餘山遺書》。

勞民費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