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

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

有道:謂政治清明。 國家政治清明而自己貧賤是可恥的。 表現古代儒家積極用世的政治思想。語出《論語.泰伯》:“邦有道,貧且賤焉,恥也;邦無道,富且貴焉,恥也。”漢.王褒《四子講德論》:“微斯文學問於虛儀夫子曰:‘蓋聞國有道,貧且賤焉,恥也。今夫子閉門距躍,專精趨學有日矣,幸遭聖主平世,而久懷寶,是伯牙去鍾期,而禹舜遁帝堯也。’”(按,“國”當作“邦”,漢人避諱改。)

多學一學:邦君【歷史官職】

周朝稱諸侯國君。《梁其鍾銘》:“梁其身邦君大正,用天子寵。”《尚書·周書·酒誥》:“我西土棐徂邦君、御事、小子,尚克用文王教,不腆於酒。”《詩經·小雅·雨無正》:“邦君諸侯,莫敢朝夕。” 指太守、刺史等地方長官。王之道《相山集·和高守無隱官閒即事》:“莫嫌蕪類晚相浼,欲換邦君白雪詞。”

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