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大陵

大陵

春秋平陵邑,趙為大陵。在今山西交城縣西南十里大陵村。《史記·趙世家》:趙肅侯十六年(前334),“肅侯游大陵, 出於鹿門”。趙武靈王十六年(前310),“王游大陵”。均此。西漢時置大陵縣。

②春秋鄭地。在今河南臨潁縣東北十二里巨陵鄉。《左傳》:莊公十四年(前680),“鄭莊公自櫟侵鄭,及大陵,獲傅瑕”。杜註:“大陵,鄭地。”


古邑名。(1)本春秋晉平陵邑,戰國趙改名。在今山西省文水縣東北。前334年,趙肅侯游大陵,即此。晉時南單于居此。(2)又稱巨陵亭。春秋鄭地。在今河南省臨潁縣北。《左傳》莊公十四年(前680年):“鄭厲公自櫟陽侵鄭,及大陵,獲傅瑕。”《水經注·潩水》:宜梁陂水東南“徑巨陵城北,鄭地也。《春秋左氏傳》莊公十四年:鄭厲公獲傅瑕於大陵。京相璠曰:潁川臨潁縣東北二十五里,有故巨陵亭,古大陵也”。即此。

大陵字典分解

大陵的解釋 亦作“太陵”。星官名。屬胃宿,共八星。《晉書·天文志》:“太陵八星在胃北,亦曰積京,主大喪也。”《北史·隋紀下》:“二月己丑,慧星見於東井、文昌,歷大陵、五車、

大的解釋 大 dà 指面積、體積、容量、數量、強度、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,與“小”相對:大廳。大政。大氣候。夜郎自大。大腹便便。 指大小的對比:這間房有那間兩個

陵的解釋 陵 líng 大土山:山陵。丘陵。陵谷遷變(簡作“陵谷”)。 高大的墳墓:陵園。陵墓。陵寢。 古同“凌”,侵犯,欺侮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

多學一學:大司樂中大夫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西魏恭帝三年(556)置,北周沿置。春官府大司樂司長官,亦稱大司樂或司樂中大夫。掌音律,教授樂舞,管理各種伎樂的演奏。下設小司樂下大夫、小司樂上士、小司樂中士以佐其職,領樂師上士,樂胥中士、司歌中士、司鐘磬中士、司鼓中士、司吹中士、司舞中士、籥章中士、掌散樂中士、典夷樂中士、典庸器中士等官屬。正五命。武帝保定四年(564),改大司樂為樂部,遂改稱“樂部中大夫”。

大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