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屯氏河

屯氏河

黃河下游故道之一。西漢元封后,黃河北決於館陶(今河北館陶縣),分為屯氏河。《漢書·地理志》 館陶縣:“河水別出為屯氏河,東北至章武(今河北滄縣東北)入海。”《漢書·溝洫志》:“元帝永光五年,河決清河靈鳴犢口(今山東高唐縣南),而屯氏河絕。”又《水經·河水注》 中仍有屯氏河故瀆,下游又支分為屯氏別河故瀆,別河又支分為南北二故瀆,其經行路線與元封、永光間的故道不盡相同,當系永光後決徙所形成,其遺蹟至今猶散見於山東、河北兩省接壤處各縣境內。後隋煬帝開永濟渠,其在今山東境內一段(即今衛河),一部分即利用屯氏河故道修浚而成。


古水名。黃河下游故道之一。西漢元封二年(前109年)堵河水決口瓠子以後不久,又於今河北省館陶縣北決,分為屯氏河,流經魏、清河、信都、勃海四郡,約在今東光縣境歸入正流,全長 1500 里。屯氏河與黃河正流分水達七十年之久(《漢書·溝洫志》)。永光五年(前39年)河水又在靈縣鳴犢口(今山東高唐縣南)決口,屯氏河遂淤絕。

屯氏河字典分解

河國語字典 河 hé 水道的通稱:河道。河溝。河谷。河流。河灘。河沿。河鮮(供食用的新鮮河魚、河蝦等)。河港。河灣。河網。河運。內河。 特指中國黃河:河套。河防。 指“銀河

也學習下:屯街塞巷【歷史典故】

街巷都屯塞了人。形容人多擁擠的情狀。《水滸傳》二三回:“武松在轎上看時,只見亞肩疊背,鬧鬧穰穰,屯街塞巷,都來看迎大蟲。” 並列 形容人多。《水滸傳》23回:“武松在轎上看時,只見亞肩疊背,鬧鬧嚷嚷,~,都來看迎大蟲。”※塞,不讀作sè。△多用於描寫城市的熱鬧場面。→車水馬龍 ↔門可羅雀。

屯氏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