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畫邑

畫邑

亦名畫中。在今山東淄博市臨淄西北。因澅水為名。《史記·田單傳贊》: “燕之初入齊,聞畫邑人王蠋賢,令軍中曰: ‘環畫邑三十里無入。’”即此。《索隱》 引劉熙雲,畫為 “齊西南近邑”。《正義》 引《括地誌》 謂 “戟里城在臨淄西北三十里,春秋時棘邑,又雲澅邑”。

畫邑字典分解

畫的解釋 畫 (畫) huà 繪圖:繪畫。畫圖。畫像。畫地為牢。畫脂鏤冰(在凝固的油脂或冰上繪畫雕刻,一融化就都沒有了,喻勞而無功)。 圖像:畫面。畫片。畫壇。畫板。畫卷

邑的解釋 邑 yì 城市,都城:城邑。都邑。 舊指縣:邑人(同鄉的人)。邑庠(明清時稱縣學)。邑宰。 古代諸侯分給大夫的封地:采邑。 古同“悒”,愁悶不安。 筆畫數:7

多學一學:畫院【歷史知識】

官署名。宋雍熙元年(984)置翰林圖畫院,掌以繪畫應奉皇帝。紹聖二年(1095)改稱圖畫局,有待詔、藝學祗候等官,後簡稱畫院。遼置翰林畫院,有翰林畫待詔。元不設,明復置,清廢。

畫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