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雁塔

雁塔

①在今湖南芷江侗族自治縣東南五里古台山上。《清一統志·沅州府一》: 古台山 “ 一名古壇山。上有塔曰雁塔。明建耀文書院於上”。

②在今陝西西安市南八里慈恩寺內。俗呼大雁塔。唐神龍以後,新進士皆題名雁塔。《嘉話錄》: “進士張莒偶游慈恩寺,題名雁塔下。後登科者遂為故事。” 又有小雁塔,在今西安市南三里薦福寺內。

③在今四川瀘州市舊城內。《輿地紀勝》 卷153瀘州: 雁塔 “在郡學。趙衛公 (趙雄) 即講堂中庭植雁塔二,以刻進士姓名”。

④在今四川眉山縣城內。《明一統志》 卷71眉州: 雁塔 “在州學靈星門外,東西二塔。宋乾道間建。二蘇及州之士登科者題名於上。本朝景泰四年作亭覆翼之”。

雁塔字典分解

雁塔的解釋 (1). 唐 玄奘 《大唐西域記·摩揭陀國下》:“有比丘經行,忽見羣雁飛翔,戲言曰:‘今日眾僧中食不充,摩訶薩埵宜知是時。’言聲未絶,一雁退飛,當其僧前,投身

雁的解釋 雁 yàn 鳥類的一屬,形狀略像鵝,群居水邊,飛時排列成行:雁行(h俷g )。雁序。雁陣(雁行整齊,如同軍隊布陣)。雁過拔毛(喻為牟利不放過任何機會)。 筆畫

塔的解釋 塔 tǎ 佛教特有的高聳的建築物,尖頂,多層,常有七級、九級、十三級等,形狀有圓形的、多角形的,一般用以藏舍利、經卷等:寶塔。佛塔。 像塔形的建築物或器物:水塔

不妨一看:雁塔高題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雁塔題名”。宋 葛立方《減字木蘭花.四侄過省候廷試席上作》詞:“雁塔高題,玉季巍科尚覺低。”

雁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