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灌口山

灌口山

在今四川都江堰市西北。《元和志》 卷31導江縣: 灌口山在 “縣西北二十六里。漢蜀文翁穿湔江溉灌,故以灌口名山”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67灌縣:灌口山在 “縣西北二十六里。漢文翁穿湔江灌溉平陸處也。亦曰金灌口,以春耕時需水如金而名”。


古山名。在今四川省都江堰市西北。西漢蜀郡守文翁發民工穿湔江溉農田,起於灌口山下,即此。

灌口山字典分解

灌口的解釋 (1).見“ 灌口二郎 ”。(2).方言。給牲口灌藥用的器具。 韓旭 《擴社的時候》:“灌口也借來了,來,配好了就灌!”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學一學:灌口二郎【歷史典故】

《史記.河渠書》及《漢書.溝洫志》均載:戰國 秦昭王時蜀郡守李冰鑿離堆,避沫水害,分岷江為內外二支,築都江堰,大興水利。又宋 曾敏行《獨醒雜誌》卷五載:傳說李冰與次子在灌口(今四川 灌縣)鑿離堆時,有龍為孽,為害百姓,李冰父子將孽龍逮住鎖牢,有功於蜀人,蜀人德之,立廟祭祀,號曰“灌口二郎”。後演變為小說、戲劇中的神話人物。《清平山堂話本.楊溫攔路虎傳》:“好似那灌口二郎離寶殿。”

灌口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