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灌夫罵坐

灌夫罵坐

《史記.魏其武安侯列傳》載:漢將軍灌夫為人剛直,好酒,與丞相武安侯 田蚡有隙。在一次列侯宗室為丞相田蚡婚禮賀喜宴會上,灌夫行酒至田蚡,田蚡不願滿杯而飲,灌夫不悅。夫又行酒至臨汝侯 灌賢,灌賢正與西宮衛尉程不識耳語,夫藉以泄怒,乃罵臨汝侯曰:“生平毀程不識不直一錢,今日長者為壽,乃效女兒呫囁耳語!”罵罷憤然離去。田蚡惱怒,遂劾灌夫罵座毀辱大臣。灌後以此被誅。後以“灌夫罵坐”指人借酒發泄對他人的不滿。明 陳汝元《金蓮記.郊遇》:“推門看竹,何妨王子乘輿;索酒指瓶,便仿灌夫罵坐。”康有為《廣藝舟雙楫.行草》:“若師《爭座位》三表,則為灌夫罵坐,可永絕之。”

灌夫罵坐字典分解

成語灌夫罵坐的解釋 用以指人借酒發泄心中的不滿。

罵坐的解釋 亦作“罵座”。亦作“罵坐”。漫罵同座的人。《史記·魏其武安侯列傳》:“劾 灌夫 罵坐不敬,繫居室。” 宋 蘇軾 《會客有美堂周邠長官以詩見寄因和》之一:“頗憶呼

也學習下:灌台 (臺)【歷史地名】

一名思故台。在今河南許昌市南。《明一統志》 卷26開封府: 灌台 “在許州城南。漢潁陰侯灌嬰故宅。今名思故台”。

灌夫罵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