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天麟

天麟

同“天上石麟”。宋 陸游《示元用》詩:“老子已應如櫪驥,此郎端恐是天麟。”

天麟字典分解

天麟的解釋 天上的麒麟。 宋 梅堯臣 《葉大卿輓辭》詩之三:“石馬天麟肖,松枝國棟成。”

天的解釋 天 tiān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:天空。天際。天罡(北斗星)。天淵(上天和深淵,喻差別大)。天馬行空(喻氣勢豪放,不受拘束)。 在上面:天頭(書頁上面的空白)。

麟的解釋 麟 lín 〔麒麟〕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,像鹿,全身有鱗甲,有尾。古代以其象徵祥瑞,亦用來喻傑出的人物。簡稱“麟”,如“鳳毛麟角”,“麟鳳龜龍”。 筆畫數:2

多學學:天涯海角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極偏遠的地方或彼此相隔極遠。宋.葛長庚《沁園春》詞:“向天涯海角,兩行別淚,風前月下,一片離騷。”《平妖傳》一一回:“只不知住居何處,天涯海角怎得相逢,不免四處去尋訪他。”亦作“天涯地角”。唐.李商隱《臨發崇讓宅紫薇》詩:“天涯地角同榮謝,豈要移根上苑栽。”宋.晏殊《玉樓春.春恨》詞:“天涯地角有窮時,只有相思無盡處。”亦作“海角天涯”。唐.白居易《春生》詩:“春生何處暗週遊,海角天涯遍始休。

天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