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九溪

九溪

歷史字典解釋:

①即今福建南安市南之九溪。《方輿紀要》卷99南安縣:“九溪在縣(舊治在豐州鎮)西南二十五里。有柏峰山,溪流出焉。逶迤而東,分為九派,匯為龍潭。下流至晉江縣之安海鎮,過安平橋入海。”

②在今浙江杭州市西南。宋《鹹淳臨安志》卷36:九溪“在赤山、煙霞嶺西,南通徐村,出大江,北達龍井”。民國《西湖新志》卷2:“以其九水合成,故謂之九溪。”近代與“十八澗”合稱“九溪十八澗”,為杭州勝景之一。清俞樾有《游九溪》詩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九溪的解釋 傳說為 范蠡 的養魚池,中有九渚,故稱。《文選·張協<七命>》:“ 范公 之鱗,出自 九溪 。” 呂延濟 註:“ 范蠡 養魚之浦稱 九溪 ,謂池中有洲渚數為九也。溪,池也。”
  • 九的字典解釋 九 ǔ 數目,八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玖”代):九歸。 泛指多次或多數:九死一生。九霄雲外。 筆畫數:; 部首:丿; 筆順編號:
  • 溪的字典解釋 溪 ī 山裡的小河溝,泛指小河溝:山溪。清溪。溪水。溪澗。溪谷。溪壑。 筆畫數: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

歷史地名推薦:站前區

在遼寧省營口市區中東部、大遼河南岸。面積.平方千米。人口.萬。轄街道辦事處。區人民政府駐文化宮裡。世紀上半葉區內人煙稀少,西部稱東營子,中、東部有唐官屯、邰家屯、賀家屯、牛家屯、周平房、三家子等村落

九溪_九溪介紹_歷史知識
九溪_九溪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

猜你喜歡:


九溪_九溪介紹_歷史知識
{{item.username}}
{{@item.content}}{{if item.fback}}
管理員回覆:{{item.fback}}
{{/if}}
{{/each}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