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九品

九品

歷史字典解釋:

九卿的別稱。《國語·周語中》:“內官不過九御,外官不過九品。”韋昭註:“九品,九卿。”②官階等級制度。三國始置,將各種官職劃分為九個等級,自一品至九品,由高至低,依此享受祿秩及其它待遇。晉、南朝宋、齊對一些官職的品階有所調整,仍沿用其制。南朝梁武帝天監七年(508)改為十八班,復舊。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七年(493)職員令沿用九品制,並加設從品,自第一品至從九品分十八個等級,每等級中又分上、中、下三階,共為五十四階; 太和二十三年複次職令後,改為從三品以上不分階,自第四品以下分上、下階,共分三十階。北齊沿北魏之制,西魏北周改為九命之制。隋初沿用北齊之制,煬帝時罷上、下階,唯留正、從品,共十八個等級。唐、五代除勛官僅有正、從品外,職事官、文散官仍沿前制,自第四品起復分上、下階,武散官自第三品起即分上、下階。宋沿唐制。元、明、清保留正、從品,品內不分階,文武職皆同,不夠從九品者,稱不入流。隋、唐時流外官自勛品(相當於第一品) 至第九品另設九個等級,不分正、從品。③魏晉南北朝時期士族內部的等級。自第一品至第九品分九個等級,稱為鄉品,由中正評定。鄉品的等級與入仕時的起家官及以後所任的官職都有一定的聯繫,被中正降品後,官職亦隨之而降。參見“九品官人之法”。


1、九卿的別稱。《國語·周語中》:“內官不過九卿,外官不過九品。”韋昭註:“九品,九卿。”

2、官階等級。《漢書·古今人表》把官分為上上、上中、上下、中上、中中、中下、下上、下中、下下九個等級之後,三國魏司空陳群又把官職分為九個等級,稱為九品,最高的為一品,最低的為九品。大將軍三公、諸國王、公、、伯、子、男、大丞相為一品;四征將軍四鎮將軍、車騎將軍、驃騎將軍、大將軍為二品;蘭台謁者、都水使者、書令史、縣令縣長等為九品。北魏又把每品分為正、從二等,自四品至九品,正、從又分為上、下兩階。唐宋兩朝文職官階與北魏同,武職自三品起分上下階。元明清只有正從而無上下階,文武職一樣。

3、魏晉南北朝時士族內部的等級,又稱鄉品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九品的解釋 中國古代官吏的等級。始於魏晉。指把人物分成九等,即上上、上中、上下、中上、中中、中下、下上、下中、下下。北魏時,每品各分正、從、第四品起,正、從又分上、下階,共三十等。唐、宋時文職同北魏,武職三品起
  • 九的字典解釋 九 ǔ 數目,八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玖”代):九歸。 泛指多次或多數:九死一生。九霄雲外。 筆畫數:; 部首:丿; 筆順編號:
  • 品的字典解釋 品 ǐ 物件:物品。產品。贈品。戰利品。 等級,種類:品名。品類。品色。品位。 性質:品質。品行(妌 )。品節(指人的品行節操)。人品。 體察出好壞、優劣等:品評。品第(品評優劣而定其等級)。品味(品

歷史官職推薦:山陽公國督軍

官名。曹丕篡漢後封漢獻帝為山陽公,于山陽公國置督軍以監視山陽公。晉武帝泰始二年公元年始罷其禁制。

九品_九品介紹_歷史知識
九品_九品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

猜你喜歡:


九品_九品介紹_歷史知識
{{item.username}}
{{@item.content}}{{if item.fback}}
管理員回覆:{{item.fback}}
{{/if}}
{{/each}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