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大關

大關

①在今安徽潛山縣西。《方輿紀要》卷26潛山縣:“大關在縣西四十里,地名籠口。”《清一統志》作“龍口”。

②即今安徽桐城縣北大關鎮。清道光《桐城續修縣誌》卷1《鄉鎮》:大關在“城北四十里”。

③即分水關。今福建武夷山市西北分水關。《清一統志·建寧府》:分水關“在崇安縣西北分水嶺上,接鉛山縣界。為江閩之襟要。五代至宋皆置寨於此。元廢。明洪武初復置,設巡司。今省。亦曰大關,人稱為入閩第一關”。

④在今雲南建水縣西北大關。《清一統志·臨安府》:大關“在建水縣城西北三十里。道出澂江府江川縣要津”。


(1)區片名。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西南部。泛指大關路、大關橋、麗水路南端一帶。因舊有北新關而得名。北宋建中靖國元年(1101年)於運河上建中興永安橋,南宋紹興、嘉定兩度重建,改名北新橋。明景泰元年(1450年)在此設關,橋上收陸路商賈之稅,橋下收水運商船之稅,名北新關,俗稱大關。清同治三年(1864年)改為厘局。後關廢,名沿作區片名。附近有張小泉剪刀廠、杭州航運公司等。沿運河有河運貨運裝卸區。大關橋為城北部重要交通要衝。(2)即“分水關(3)”。

大關字典分解

大關的解釋 (1).舊時刑具,即夾棍。 唐 段成式 《酉陽雜俎·金剛經鳩異》:“賊曹怒其不承認,以大關挾脛,折三段。”(2).比喻不易達到或逾越的標準。如:他終於突破了百

大的解釋 大 dà 指面積、體積、容量、數量、強度、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,與“小”相對:大廳。大政。大氣候。夜郎自大。大腹便便。 指大小的對比:這間房有那間兩個

關的解釋 關 (關) guān 閉,合攏:關門。關閉。關張。關停並轉(zh僴 )。 拘禁:關押。關禁。 古代在險要地方或國界設立的守衛處所:關口。關隘。關卡(qi?)。關

看一看:大槐安國【歷史典故】

唐代李公佐傳奇《南柯太守傳》說,有個叫淳于棼的人,一天醉臥槐樹下,夢入大槐安國,娶公主,出任南柯太守,榮貴無比。後來公主死,他被遣歸,夢醒後才知,所游其實是大槐樹下的蟻穴。後代用來比喻富貴權勢變幻無常,不值得迷戀。

大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