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行號巷哭

行號巷哭

行:路。號:大聲哭。大街小巷的人都在哭泣。形容人們極度悲苦。晉.劉琨《勸進表》:“苟在食土之毛,含氣之類,莫不叩心絕氣,行號巷哭。”亦作“街號巷哭”。晉.潘岳《馬汧督誄》:“扶老攜幼,街號巷哭,嗚呼哀哉。”


並列 行,路。街頭巷尾的人都在哭泣。形容極度悲傷。晉·劉琨《勸進表》:“苟在食土之毛,含氣之類,莫不叩心絕氣,~。”△多用於形容人的悲傷。 ↔眉開眼笑。也作“街號巷哭”。

行號巷哭字典分解

成語行號巷哭的解釋 行:路;號:大聲哭叫。道路上和大街小巷裡的人都在哭泣。形容人們極度悲哀。

行號的解釋 謂邊走邊號哭。 南朝 陳 徐陵 《勸進梁元帝表》:“望紫極而行號,瞻丹陵而殞慟。”店鋪商號。 郭孝成 《湖南光復紀事》:“甫議決時,即有巨紳某認捐巨款以為之

巷哭的解釋 在里巷中聚哭。舊時常用作稱頌官吏生前有善政者。 漢 劉向 《說苑·貴德》:“ 鄭 子產 死, 鄭 人丈夫捨玦珮,婦人捨珠珥,夫婦巷哭,三月不聞竽瑟之聲。”

多學一學:行人令【歷史知識】

見“行人①”。

行號巷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