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南道

南道

古代中國中原地區對西域交通的主要道路之一。《漢書·西域傳》: “自玉門、陽關出西域有兩道。從鄯善傍南山北,波河西行至莎車,為南道;南道西逾蔥嶺則出大月氏安息。” 從玉門關和陽關 (今甘肅敦煌市西) 以西,大體經今新疆南部塔里木河與阿爾金山脈、崑崙山脈之間的通道西行,在莎車 (今莎車縣) 以西越過蔥嶺,通往大月氏 (今中亞阿姆河中、上游一帶) 和安息 (今伊朗一帶) 等地。《後漢書·西域傳》、《魏略·西戎傳》、《隋書·裴矩傳》 和 《元和志》 所載大體與此相同。唐玄奘由印度回國時,其出印度後的主要行程,以及13世紀後期義大利人馬可 · 波羅東來,其自鴉兒看 (今莎車縣) 以東的行程,亦皆從此道。


西漢至唐代中原地區與西域間的交通要道。《漢書·西域傳》載,其路線自玉門關、陽關(分別在今甘肅敦煌市西北和西南)以西,大體沿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塔里木河和阿爾金山脈、崑崙山脈之間的通道西行,在莎車(今新疆莎車縣)以西越過蔥嶺通往大月氏(今阿姆河中上游一帶)、安息(今伊朗一帶)等地。《後漢書·西域傳》、《魏略·西戎傳》、《隋書·裴矩列傳》、《元和郡縣圖志》所載與此大致相同。唐時玄奘自印度回國,出印度後的行程,即取道此路線;元時馬可·波羅東來,自鴉兒看(今莎車縣)以東的一段行程,亦取此道。

南道字典分解

南道的解釋 (1).指南方。《史記·遊俠列傳》:“至若北道 姚氏 ,西道諸 杜 ,南道 仇景 ,東道 趙他 、 羽公子 , 南陽 趙調 之徒,此 盜跖 居民間者耳,曷足道

南的解釋 南 nán 方向,早晨面對太陽,右手的一邊,與“北”相對:南北。南方。南面。南國(指中國南部)。南陲(南部邊疆)。南極。南半球。 姓。 北 南 nā 〔南無(

道的解釋 道 dào 路,方向,途徑:道路。鐵道。志同道合。 指法則、規律:道理。道德。道義。得道多助,失道寡助。 學術或宗教的思想體系:道學。傳道。修道。 方法,辦法,

順便了解:南平城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新疆吐魯番市境。《新唐書·地理志》 西州: “自州西南有南平、安昌兩城。” (1)高昌國置,確址無考,約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西南。(2)西晉建興元年(313年),代公猗盧於故平城南筑新平城,後稱南平城,在今山西省應縣西南。北魏天興六年(403年),魏主拓跋珪至南平城,規度��南,將建新都,即此。

南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